服務種類 醫學資訊 關於我們

腰椎前路融合術常見問題

下載PDF
腰椎前路融合術常見問題

腰椎前路融合術(ALIF)是通過身體前側切口進行的脊椎融合手術。我們可以透過特別通道(稱腹膜後隙)進入脊椎。這是自1950年代開始沿用的典型治療方案,比後路融合能更有效回復腰椎孤度及較大脊柱融合面積,亦不會刺激神經組織。

現代腰椎前路融合術與過往已大爲不同。我們會使用椎體間融合器(是一種由特殊塑膠物料製造的裝置,作爲骨骼替代品)。融合器内置固定系統,能穩定融合器的位置,毋須額外背部支架以縮短復原時間。一般而言,大約6個月,融合器内生長的骨骼會把上下兩節椎骨融合一起。

手術程序
手術程序

腰椎前路融合術是一項簡單直接手術。皮膚切口大小及方向會視乎患者情況而定。醫生會透過X光來輔助來進行手術。針對L5S1位置的手術,我們一般會在患者肚臍以下位置橫向切口, 而L45或更上位置則垂直剖開,沿著腹白線進入腹膜後方。小心剖開後,即可見到脊柱前方的主要血管。將血管輕微撥開後,便會看到椎間盤前方。一般正常人體結構下,手術的出血程度是相對很低。

下一步,便使用特殊儀器來清理椎間盤。當椎間盤空位完全清除後,便可放置不同大小的樣板,以測量融合器的大小。最後便將內藏骨增生蛋白及異體骨的椎體間融合器植入,再以4口螺絲固定在脊椎,手術便告完成。醫生會檢查傷囗間有否滲血,若沒有出血便把傷口縫合。有時可能需要在脊椎融合位置旁放入引流管,以監測術後有否滲血情況。傷口癒合後,一般無需拆綫,於第二天可以淋浴。

手術風險
手術風險

腰椎前路融合術是一個安全的手術。由經驗豐富的醫生操刀,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只有百份之1至2。 潛在風險有傷口感染、少量出血(每節脊椎少於100毫升)、血管及腸道損傷﹑腹膜損傷、腸道損傷、長期腹脹(超過一星期)、深靜脈血栓塞、疝氣、不育(1%)、支架移位、鬆脫、融合緩慢或不融合、短暫交感神經損傷導致下肢較暖。死亡及神經受損屬非常罕有個案。亦有機會出現剩餘性背痛或腿痛。

術後護理
術後護理

一般患者需留院4至5晚。正常情況下,患者可於同一日或手術第二天進食流質食物。患者有機會因腸道短時間沒有蠕動而導致腹部腫脹,步行和站立均有助紓緩腸胃不適。醫生也會為患者處方藥物以促進腸道蠕動。只在少數情況下,腹脹才會延續至一星期。

術後復康時間較短,切口會在兩星期內癒合。正常情況下,文職工作患者可於一兩星期內回復工作。體力勞動工人大概六至八星期才能復工。病人可依從物理治療復康指引,在不同階段進行所需程度的復康運動。視乎康復進度,患者可於3至6個月内重新運動。

請參考以下手術短片

http://www.spine-health.com/video/alif-anterior-lumbar-interbody-fusion-video

腰椎後路融合術常見問題
聯絡我們 
如有任何查詢,請致電+852 3420 6678或電郵info@spineandpain.hk與我們聯絡。
服務
首選時間
*必需填寫
Top